選校指南-自助遊學/語言學校篇

By Stanley Chou

無論是短期自助遊學或長期的留學,如何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學校是格外重要的,這不只會影響到自己的學習體驗,也會因為學校專注的領域不同,進而影響到自己是否能得到應有的學習成效。一般來說,相對於留學的選校,語言學校的挑選會相對容易一些,但是除了多數人考量的費用高低外,其實要有一趟好的學習體驗,學校的所在城市、排名跟課程專項也都是在挑選語言學校時應該一併考量的,也是很多時候容易被忽略掉的一個環節。

以排名來說,目前市面上最權威的排名資料,可以參考每年由el. Gazette雜誌(致力於英語教學領域和國際英語中等教育報導的一家國際新聞和媒體公司)根據英國文化協會所發布的摘要聲明,針對語言學校從各個重要指標,包括:教育策略與品質管理、人員管理、學生管理、行銷、設備、學習資源、學術人員簡歷、學術管理、課程設計、學習者管理、教學品質、照顧學生和課後活動,依照各項分數總和進行的排名。雖然語言學校的排名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但就像申請學位課程一樣,你不會也不應該只用價格來挑選學校,學習品質與學校聲望才是你更應該考量的。底下我們列出2020el. Gazette雜誌評比的前15名(約全英國排名前12%)學校,給你做為挑選時的參考,其中包括Wimbledon School of EnlgishIH LondonELC Bristol等,都是排行榜上的老面孔,也是我們很喜歡的一些學校,都非常值得學生前往學習。當然,這裡也要給大家一個觀念,其實這些學校能常年排在前12%都是非常優秀,教學品質極度受到肯定,因此不代表第一名的學校就是最好,坦白說,能列入前面幾名的學校差異都不大,所以除了參考排名外,你可以更仔細地參考各校在各個評量項目(如:師資、設備、課程設計等)的得分與資訊,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學校,並且可以同時考量自己想去的城市或依照自己的學習計畫,來進一步縮小範圍。

關於城市的選擇,就像留學一樣,除了會直接影響到費用,也會帶給你不同的學習體驗。一般來說,在倫敦的學校費用一定不便宜,但是你能看到最真實的英國人生活,以及一覽國際大都會在文化、時尚、教育等方面的趨勢,是個再好不過的課外學習。當然,英國還有其他大城市或有意義的城市,也是值得學生細細體會的,譬如西部大城-布里斯托、大學城-牛津、劍橋等。相對於留學會有比較多時間或機會到英國各地走走看看,自助遊學你可能除了在學校所在城市上課之外,頂多到些鄰近或重點城市走走,因此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城市會相對更重要。有些人喜歡城市的感覺,課後總是想要來點不一樣的活動,那麼你就應該往城市選擇,有些同學可能想利用該段期間體驗英國的小鎮/鄉村文化,其實在英國幾個不錯的小城,也有評價極高的學校可以就讀。當然通常我們都會建議如果你是第一次出國或是第一次到英國,你更應該看看倫敦、布里斯托、劍橋等這種大城市或具有英國文化代表性的城市,你才能看到最真實你應該看的東西,如果你已經有很多出國經驗,對於國外生活相對熟悉,到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小鎮,或許會是不錯的經驗。

除了排名跟城市的挑選,其實最後你也應該把學校的重點項目還有自己的學習屬性列入考量之一。在英國有將近五百間語言訓練中心,每間語言學校所設定的開課年齡不同,有些專門為學齡前及在學學生提供課程,有些甚至有開設上班族、熟齡課程,有些則專注於考試準備課程等,這也會是你在挑選語言學校的參考指標之一。現在大部分的語言中心,尤其是連鎖的獨立語言學校,都有提供全齡、針對不同學習目標開設的課程,但這不是絕對,有些學校並沒有針對未成年學生提供課程,有些是不收超過30歲的學生,所以在你做出決定之前,對於學校的這些限制也必須有所了解。即便學校都有開設適合各個族群的課程,但是每間學校的強項也不同,可能你所需要的課程在特定的學校是更好的選擇,因此不要局限於只用排名來決定要取哪裡,應該先對自己的學習屬性及目標有所了解。譬如如果你想要做師資培訓,那麼我們就很推薦IH London;如果你想做一般英文或考試英文,並且不那麼在意一定要在倫敦市中心的話,那我們覺得Wimbledon School of English就是很好的選擇,他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品質有口皆碑,對於學生的課後輔導也有比較多協助;另外像是St. Giles這件國際連鎖學校,它們的London Highgate校區輔導針對青少年學生跟準備雅思的同學很有經驗;在台灣很有知名度的EC,對於上班族或30歲以上比較熟齡的學生,如果想到倫敦進修,是不錯的選擇。

語言學校的挑選雖然相對沒有這麼複雜,但是對於課程的強項,你可能會需要專業人士幫你解答,並且可能還會有寄宿家庭或其他住宿方案的安排問題,或者在到達英國後隨時可能會有需要調整學習計畫的協助。自助遊學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太多的難度,但是有一個好的課程提供者,以及是否有在當地的團隊,可以在你需要時隨時找到人給你協助,這都是非常重要的。STC一直以來致力於的發揮當地的專業與優勢,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計畫與當地協助,因此如果對於自助遊學你想得到更多不一樣的體驗,都歡迎找我們聊聊,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好機會。

繼續看

  • Post last modified:November 27, 2020
  • Post Comments:0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