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申請指南

什麼時候申請?

-有些學校會設繳交期限,而也有些學校是一整年都可接收申請。但是有某些學校採取”先到先處理”的方式,而在收到足夠的申請書後他們可能就不會再接受來函。因此,越早開始準備越好,最好是從碩士課程開始前的6個月甚至1年前就要開始進行準備工作。就算你還在讀大學的最後一年而無法上繳成績單,貴校應該也能提供你一份預估成績單來繳交。

如果你想要確保擁有獎學金的資格或是宿舍、其他住處是否能成功租到與否,提早申請是無比重要的,因為要取得前面兩項東西可能要有就讀取可。九月份開始的課程之獎學金大概會在1月到3月間發放。而如果你越早申請的話,你就越有可能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住所。假如你有請學校老師、雇主幫你寫推薦信的話,你應該要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完成它,特別是如果他們還有其他待辦事項要處理的話更是如此。

國際學生通常會需要無條件錄取通知書才能來申請獎學金或簽證。

如何申請碩士?

-申請碩士跟申請大學是不一樣的。申請大學是透過UCAS,但是申請碩士則是直接送申請書到學校。很多學院有自己的線上申請系統,你可以在網上註冊一個帳號,並且邊填邊儲存你填的資料,這樣的好處是你不用一口氣填完申請。或是你也能用手機下載*申請書懶人包,這樣能點擊發文中的連結並做申請。

每個學校處理、篩選申請書有不同的速度,通常你會在兩個禮拜到兩個月間知曉自己有沒有入選。但有些學校可能會受到不可預見的干擾造成處理延遲,例如處理人員過少、過量的申請書、或內部政策改變。

申請書內該附加什麼?

無論你要申請就讀什麼課程,碩士申請書裡面都應包含….

-個人陳述
-成績單
-兩份或以上的推薦信
-履歷表
-Portfolio作品集(有需要再放)
-研究計畫(有需要再放)

畢業後的個人陳述和之前申請大學時送出的個人陳述是兩件非常不一樣的事,可以看看畢業後寫的個人陳述來參考應該寫些什麼。如果你還沒畢業所以沒無法取得成績單的話也不用擔心,你所屬的大學可以給你一份預估成績單供你使用。

如果你是國際學生的話,你還需要提供…

-護照影本
-語言證明 – 如果你是外國人的話,可以提供雅思、托福成績單,或是GCSE(中等教育普通證書)之英文證書

推薦信能幫申請者建立好形象,進而幫助辦理入學許可的職員更容易排出決選名單。碩士的申請,需要兩份以上的學術推薦信。不要一昧的跟風,別為了讓自己的資料看起來很厲害而去請高位階的教授來當推薦人。選擇一位根本不怎麼認識你的教授當推薦人是沒有意義的。應該要選擇講師、指導教授、或是導師,就是那些在你攻讀學位時經常接觸的老師,他們才能夠在你的學術表現上做評論,和闡述你本身和你想申請的課程的合適性。假使你無法提供學術上的推薦信,譬如說你請了個很長的假去工作,你就得要提供最近一個的雇主的推薦信。不要害怕去找你所選擇的推薦人來幫你寫推薦信,因為這也是學者們的職責之一,然而,他們有可能會被大量的請求弄得應接不暇,或他們也有可能正在度假或是在學術休假期間,越早提出請求就越能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幫你完成那封推薦信,而如果你的首要選擇真的沒有辦法的話,這樣也能給你更多時間來找下一個推薦人。推薦信一定要簽名、標日期、封件後直接送達要申請之大學,或是以大學、公司的官方(正式)電子郵件來發送。收到信的大學如果對信件真偽性有疑惑就會尋求驗證你的推薦來源,*而有些大學有規定推薦人須完成的事項。
最後,不要因為等待推薦信的到來而拖延了申請的時間,在時間內完成申請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事後再更改推薦人,所以不必擔心。

可以申請不只一門課程嗎?

你可以一次申請多項課程,沒有規定要一致的選擇多少,像是UCAS允許申請者每年可送出一定次數的申請。但是在申請碩士的時候我們不建議學生採取這樣的方式
籌備申請碩士時比申請大學時來的更注重細節和謹慎。比起只用一份個人陳述來進行所有的申請,針對各項課程量身打造一份專屬的個人陳述是為上策,如此你的推薦人也要針對不同的課程撰寫不同的推薦信,過程可能會稍顯冗長。
目標最好是訂在申請2到3項課程,多於五項是沒有必要的,這樣做有可能會影響申請的品質

申請後會發生什麼事?

送出申請後,正常會在8周內收到大學的通知。但記住,時間可能會因各個學校、科目(課程)、申請者數量而改變。你會收到以下判決的其中之一 

無條件: 你達到所有的標準,已確定申請成功
-有條件: 假使你有達到標準,則會收到可加入課程的通知單
-訪談: 你被邀請去訪談,訪談結束後學校會決定是否要讓你通過。大學會安排訪談的時間和日期。
-申請失敗: 你的申請沒有通過。

非常多的課程因為大量的申請超過原本預定開放的名額而人數爆滿,所以某些申請者會落選也是無法避免的。
如果你申請失敗的話,也請保持樂觀的態度。你可以向辦理入學許可的職員尋取回饋,並向他們請教未來可以怎麼進步。也可以聯絡你的大學的職業建議服務中心來討論未來走向,或你也能走上訴這條路(向上申訴以使他們重新評估你的資格)。倘若你打算再試一次的話,利用過渡期來研究一些課程和系所,可以聯絡課程指導教授或課程領導者,也可以出去做跟課程內容有相關的工作來增加經驗。

立即諮詢STC顧問,得到專業免費建議,幫助您完成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