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就業大熱門-Business

By Stanley Chou

倫敦做為世界三大都市之一,是許多國際大型公司設立企業總部的首選,因此不管在各行各業,對於商業管理領域的人才需求極為迫切,加上倫敦長期扮演著世界金融中心的角色,一直是金融產業人士嚮往的工作地點。由於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商業類科一直是到英國留學的學生最熱門的科系選擇,無不希望畢業後能在這樣一個充滿機會與趨勢的城市工作。然而說到在英國就讀商學院,相信很多同學都會有個疑問,英國幾乎每間學校都有開設商學院,應該如何挑選到更有價值或更適合自己的學校來就讀?哪些學校在業界更具知名度與廣大的校友人脈?在哪些領域又是特別突出?另外在求職方面,英國有哪些領域的工作比較熱門,對於人才的需求比較高?以及它們的薪資水平是如何?這些都是對於有志到英國就讀商學院的同學來說,會想知道的相關問題,因此今天我們就一一來告訴你。

商學院的選擇,除了我們在前面所提到的一些選校指標-綜合排名、學校位置與個人規劃之外,英國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每年會發佈針對全球商學院所做的,包括:Global MBAExecutive MBAMasters in ManagementMasters in FinanceExecutive EducationEuropean Business SchoolsOnline MBA等七大類排名,由於相對起其他排名的評比方式更為全面,也更側重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分析,所以一直是商學院學生很重視的一份指標性資料,並且對於有計畫在海外發展的同學來說,也是非常值得參考的一項依據。其中針對歐洲頂尖商學院所做的綜合排名是這份排名比較特別的地方,所以對於想申請英國商學院的同學來說,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綜合考量自己適合的學校。底下我們列出這份資料所使用的所有的評比項目,可以看出範圍涵蓋學生畢業後的職涯發展、薪資水平、國際化、學術研究、產學關係,甚至還包含學生的性別比例等方面,是相當全面性的評量,因此可說得上是一份極具說服力的排名資料。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因為每個排名分類所包含的項目與比重都會不太一樣,所以同學應該依照自己的需求先選定好欲參考的類別,並且依照該類別所包含的指標個別做參考分析:

另外,你也可以看看學校是否有通過商學院的三大國際認證-AACSBAMBAEQUIS,分別是由美國、英國與歐盟所制定的商學院評價系統,你可以參考底下簡單的介紹,依照每個認證所重視的項目,挑選適合自己的指標。在英國尤其是頂尖商學院,都會同時獲得三重認證,全球僅1%的教學機構獲得此項殊榮,是對於課程品質與學校聲譽的一項肯定,也是你在考量學校的時候不可或缺的因素

由於商學院在英國發展得早,加上很多的學校對於專業分科是比較細的,因此在英國大大小小總共有兩千多種商業相關課程可以選擇,但是基本上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幾大類:

  1. 經營管理類:企業管理、品牌管理、行銷、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等
  2. 會計金融類:會計、財務工程、風險管理、投資、房地產、稅務等
  3. 經濟貿易類:計量經濟、財政、國際貿易、管理經濟等
  4. 創新創業類:商業分析、創業、創投、大數據分析等

在所有的科系裡,當然還是工商管理與會計金融兩大類最為重要,這與英國的產業結構相對來說更偏向以金融為主有關,以商學院畢業生最嚮往的兩類工作:管理諮詢顧問與投資銀行來說,英國是世界上除了美國之外最大的市場,很多龍頭企業在英國各大城市都有設立據點,甚至有不少就是英國當地公司,如:DeloitteHSBC等,因此一直以來這些都是最熱門的職業選擇。除此之外,有一些比較特別的衍生性產業,例如倫敦做為世界上最大的房地產交易市場之一,相關的金融交易也是格外活絡,甚至會有像房地產基金經理人等這類特殊的職位,也因此像Cass Business School所開設的房地產投資課程,是一個蠻熱門的課程,學生能透過這樣比較專業的課程規劃,提早對於業界各類的工作機會有所認識。這幾年加上科技的快速發展,許多學校也因應業界所需,紛紛開設起大數據與商業分析、程式交易、金融科技等相關課程,這一股不可抵擋的科技化趨勢,在除了管顧與投行廣大的就業市場之外,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值得關注的職缺,例如很多的傳統產業或零售業大公司近來積極尋求改革,亟需商業分析的人才,為其評估公司現況並做出改革決策,以尋找新商機或解決內部問題。另外這幾年興起的創業熱潮,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在倫敦與各大城市設立,對於想跳脫傳統框架的畢業生來說,也是一個逐漸成型的市場,除了可以結合金融專業,到創投公司上班,抑或到新創公司甚至自己創業,發揮無限的創造力與商業長才。

商業類科在英國的盛行,其實與它的薪資優渥也有很大程度的關係。以整體來說,英國商業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在就業薪資水準上是比較高的,尤其是兩大熱門領域-管理顧問與投資銀行,底下我們列出幾個對商學院畢業生來說比較熱門的領域在英國的起薪給大家參考:

我們可以看到相較於平均來說,金融與管理相關的工作起薪是比較好的,尤其是諮詢顧問與投資銀行兩類工作,更是多出一倍。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邊列出的是全英國的平均資料,並不代表絕對,會因為所在城市與公司的實際情況,有或大或小的差別。另外由於每年從英國商學院畢業的學生非常多,其中又不乏名校畢業生,因此是否能在高競爭的環境裡拿到理想的工作,也會是決定薪資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最後我們就以幾間榜上有名的學校為例,讓同學對於一些熱門的英國商學院與其畢業生在工作三年後的平均薪資有更清楚的一些概念:

英國頂尖的商學院很多,並不只我們提到的這些,也不代表從這些學校畢業就能拿到很好的工作或薪水,就像我們一直提到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與工作,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如果同學對於個別學校有想更進一步了解,或者你已經做些功課,對於英國當地的就業情況還有疑問,都歡迎來和我們聊聊,我們都能給你更多的資訊。

繼續看

  • Post last modified:January 1, 2021
  • Post Comments:0 Comments

Leave a Reply